全国免费服务电话: 400-611-8382 微信  微信       手机网站 

公司新闻

冷库安装设计流程-建冷库前须知

时间:2015-06-05 13:22:21 来源:上海苏世冷库 浏览量:
 一 冷库安装设计流程可以大致分为四个阶段:
  第一阶段:实地勘察以及收集和整合相关资料的准备阶段
  第二阶段:冷库方案设计阶段
  第三阶段:冷库技术设计阶段
  第四阶段:冷库安装施工图设计阶段
  二 冷库设计说明书主要包含以下内容:
  (1)冷库建设的理由或用途和建设的依据,此处会涉及到冷库的用途和经济效益。
  (2)拟建冷库的所在地和冷库的名字以及经营性质。这也是为冷库的设备选择做基础。
  (3)冷库的规模确定,冷库的规模关系到以后冷库的具体生产、加工、冷却、冻结、制冰的能力,冷藏容量等系列问题。
  (4)可行性的分析论证,消防问题。
  (5)冷库的建筑结构 单层或多层、建筑材料、工程结构等。
  (6)工程全部的投资额 由土建、制冷工艺、生产加工、水电、暖通等项的综合。
  (7)建设期限、工程开工、竣工日期、分及阶段完成等。
  (8)设计组成 包括总平面布置;制冷及生产工艺;给排水;供电与电讯;供热;码头水工结构。
  (9)其它 污水排放、生产协作、技术协作、市政工程设施等。
  (10)附件 实测地形图、地质勘探资料、自然资料,有关的会议记录、协议文件、总平面布置草图。
  三 冷库设计方案包括以下内容:
  1.土建设计
  土建设计包括建筑设计和结构设计两个部分。
  2.工艺设计
  通过计算,选择制冷压缩机设备型号,确定制冷系统和各冷间的平、立、剖面布置图及施工安装大样图。
  3.给排水设计
  冷库库内外及冷库各组成部分的给排水管路布置的走向、设备布置及污水处理等。
  4.电气设计

  电气设计包括变、配电设计、照明设计和电气自动化设计。


  5.采暖通风设计
  采暖通风设计包括库内外的采暖通风系统,管道设计、构造安装等。
  四 冷库工程设计思路和原则:
  (1)根据各种不同物品的冷加工工艺流程,结合城市规划对冷库总体设计的要求,既要避免污染,又要取得良好的交通运
输条件;在建设用地的范围内,进行总体布置,合理布局,明确辖区,注意节约用地;
  (2)根据冷库的性质、规模,结合用地条件,当地建筑材料和施工水平,决定冷库的建筑结构形式,如单层还是多层,预
制还是现浇,采用钢结构还是钢筋混凝土结构,采用组合式还是混合式等;
  (3)根据各冷间的冷加工或冷藏容量,冷间的温、湿度条件,制冷方式和制冷设备的布置,货物堆放的方法及运输方式,
决定各冷间的大小及其相互位置,使之成为一个有机结合的整体;
  (4)冷库内外的竖向设计。此部分的设计主要根据冷藏、冻结设备、运输和堆放工具情况,对冷库内外的竖向作出设计。
  (5)确定冷库防冻措施和隔热层。此处的设计要根据各冷间的温、湿度条件,决定隔热、隔汽和防潮的具体要求。对外
墙、屋顶采用什么材料作隔热层;隔热层要多厚、地坪采取什么等进行设计防冻措施等;
  (6)视机器设备设置的平面位置及相关尺寸大小。此设备的安装还要考虑到有关管道穿墙与吊挂支架预埋时预留孔、预埋件的位置及尺寸大小等问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