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国免费服务电话: 400-611-8382 微信  微信       手机网站 

行业动态

不同种类型冷库介绍-上篇

时间:2015-09-09 14:38:45 来源:上海苏世冷气工程 浏览量:
第一种:储藏型冷库

    目前市场上保有量最大的一种冷库类型,我国在八九十年代建设最多的也是这种功能型冷库,主要用于水产品、肉类等冻品储存。随着我国蔬果保鲜技术的提高和应用,特色农产品产地储藏型冷库大量建设,部分冷库配套预冷功能,错季储存产生的巨大经济价值是主要的推动力。这种类型的冷库是以商品储存功能为主,商品品类较少,存储周期少则半年,多则长达一年。所以在温区设计上比较单一,冻品存放形式以堆货为主,对存储量有一定要求,对发货区面积、温度要求较低,有些冷库甚至不设温度。

第二种:市场型冷库

    所谓市场型冷库,主要以农产品批发市场配套建设的冷库为主。这种类型的冷库除了需要具备一定存储空间外,还要考虑出租给市场内商户使用。因此,在设计上更多的考虑冷库拆分的灵活性,便于计算租赁费用。市场型冷库目前以多层建筑或小型冷库为主,多层建筑每层高度5米左右,商品存放以堆货形式居多。

第三种:中央及区域配送型冷库

    CDC、RDC等配送中心的冷库,服务半径较大,在冷库库型规划时考虑储藏功能的权重大于配送功能。由于具备了配送功能,这种类型的冷库对收发货区域面积和温度有一定要求。商品存放多为货架形式,冷库高度一般以货架高度来确定,目前以4层以上货架高度为主,部分冷库采用了8层货架高度。近几年自动化立体冷库在区域配送型冷库中应用的也越来越多。

来电咨询 021-66105068 冷库专家在苏世


第四种:城市配送型冷库

    城市配送型冷库选址优先考虑距离市中心或客户最近、交通最方便的位置。目前城市配送发达的城市如北京、上海,城市中心区域不断外延,城市配送型冷库选址距离城市中心越来越远、选址愈发困难。城市配送型冷库在库区规划时考虑配送功能要多于仓储功能,营运过程更讲究商品流通的时间和效率,所以对通道、存储货位、进出货位等方面有很高要求。

    城市配送型冷库具备一定的分拣、理货功能,仓储型冷库中的月台区域在这里通常称为理货区,理货区是城市配送型冷库所有功能区中创造利润最高的区域,城市配送型冷库在规划中对理货区有一定的面积和温度要求,这也是为什么仓储型冷库很难改做城市配送业务的重要原因之一。多温层布局是城市配送型冷库的主要趋势,甚至还要考虑配备干仓区域。

    还有更多类型冷库的选择,关注下篇更多介绍。


    上海苏世保鲜冷库贮藏是抑制微生物和酶的活性,延长水果蔬菜长存期的一种贮藏方式。保鲜冷库技术是现代水果蔬菜低温保鲜的主要方式。水果蔬菜的保鲜温度范围为0℃~15℃,保鲜贮藏可以降低病源菌的发生率和果实的腐烂率,还可以减缓果品的呼吸代谢过程,从而达到阻止衰败,延长贮藏期的目的。现代冷冻机械的出现,使保鲜技术可以在快速冻结以后再进行,大大地提高了保鲜贮藏水果蔬菜的品质。

上海苏世冷气工程有限公司是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